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光傾城

朋友就是彼此一种心灵的感应,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感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阅读是一种享受  

2011-11-04 07:56:41|  分类: 网上读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 阅读一本书,如同在地里收割麦子,书页哗哗翻过,如同割麦子的嚓嚓声。记得小时候经常跟着爸爸到地里去割麦子,那种挥汗如雨时劳作的快感,那种握在手中沉甸甸的收获,也可以想象将阅读喻为收割麦子。阅读是一种享受 - 阳辰 - 阳辰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 现在拿起一本书,我的确可以感觉到自己是在面对一望无际的麦田,也许无数个读者正在收割着阅读的香甜,我是其中之一。对我而言,阅读不仅仅可以消磨时间,还可以缓解自己的心情,让我能忘记许多关于伤心的和不该想起的。曾有一段时间我就是这样安慰着自己的心情,从隐约到轻缓,从明显到剧烈。药片对人的心情不会管用,于是,我只能躺在床上,身子慵懒的倦缩在被子里,抄起床头柜上的一本书,将它架在胸前,一圈暗淡柔情的灯光,一只软硬适度的枕头靠背,一本期待着我的书籍,就这样展现在我的眼前。用手一页一页的将它翻开,随着书页的翻动,优雅的文笔,从容的叙述方式,文字里卓越的质感和灵性,如同一个心理医生在开导自己的心情。于是,通过阅读我便进入了书里面的一个遥远的世界,虽然它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,但文字的诱惑与迷人,确实让我品味到了它素面朝天的结晶和疏朗优雅的妩媚。

  总是喜欢在夜里看书,安静如斯,很少有人来打扰,在书柜前,倚着窗户,面对沉沉的夜色,用一杯红酒来麻醉一下自己的心情,再翻起自己喜欢的一本书,那便是一种绝妙的享受。有人说,阅读也是一种流浪,一种对心情自我的放逐,一种对人世风尘的解释,读到哪儿你的心情就会跟随到哪儿。比如琼瑶笔底下的爱情故事,颜色虽然暗淡,但总是藏着阴冷与悲哀,甚至千疮百孔,像一个美丽而又苍凉的手势,将一双冷俊的眼眸蓦然相对,刹那间让人隐森而感动,叫你平静的心由进而涌,直到泪水模糊你的视线。阅读她的作品会比较劳累,它哭,你哭,它痛,你痛,这就是写作人最高见的地方,能抓住阅读人的心理。显然,一个作家的内心世界总是令人有过目不忘的地步,文字里常常蕴藏人情暖冷,深沉老练,疯狂鸣怜,语言总是则伤感而唯美,则凄迷而有趣。

  我的阅读是享受式的,靠着愚蠢的领悟,我便成为书中沿途边上默默行走的那个人,这不仅是一场没有预约和准备的旅行,而且还是无法挽回和无人陪伴的单程车。甚至,有些书籍阅读带给人的是一种疼痛感,让人在疼痛中清醒,在清醒中疼痛,被书痛醒的人再也无法入睡,有时会陷入精神失眠。这样的文字常常裹着狭义和寒气,有种让人焦灼的震撼,时常怒放着人性心灵最深处的情感。这是一种人生情感上的消磨,也是一场弥漫着硝烟的战阵,阅读这种书籍的人,在心里会被那些情节所震撼,被那些故事所击痛,她在稀奇什么,那里什么都没有,书籍中只不过是写作人的虚构而已。

  总是喜欢拾捡小说里的一些小细节,那些曼枝丛生的小细节细腻而生动。随着故事的攀枝而上,精美从容的细节中常常包含着家常、小炒的祥兆。

阅读是一种享受 - 阳辰 - 阳辰的博客

人的一生中大概没有几件大的事情发生,唯独细节中的丝丝缕缕叫人纠缠不清,甚至承载着一个人的喜怒与哀乐,也许多年以后,那些深藏不露的小细节早已烟消云散,但回想起来依然叫人惆怅不已,生活中如果失去细节,再红尘滚滚也会毫无色彩。

  阅读也是一个人对生活细节的梳理,对人世风尘经历的诠释,是踩着一个节拍的独舞着。这种独舞着是很受读者欢迎的,当你随着故事情节激昂或消沉时,你已经被俘虏了,所有,你只能无奈的跟着故事走下去。

  阅读书籍确实伴我走过了少年的时光,对于文字我从小就有着天生的灵感,读完一篇,我脑海里立马就能想象的到属于自己的文字知识,便想拿笔去叙述,可是一动笔,那些生动优雅的文字就不翼而飞,也许那时我对于写作还没有那份理解与感受。

  如果将阅读看成是千年修炼,那么我这辈子也不会修炼成仙,大概只能做一只狐吧!一本书每次读到哪儿算到哪儿,所以至今也没能成为书呆子,也许,对于阅读的修炼,看来,我还得慢慢领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